Sunday, October 6, 2013

第72 課 (2013年9月27日)

今天老師沒有教新的招式, 只是跟我們溫習.

他講了一些拳理. 他告訴我們楊式太極拳的特色的話: 舒展簡潔, 結構嚴謹, 要我們記著.

老師叫我做了好幾個動作: 搬攔捶, 左摟膝拗步, 手揮琵琶, 目的都是要我改善右腿收尾閭的問題.  他示範了我的姿勢, 讓我看到我的錯處, 口傳身授. 他說以前我做到這樣他也可以給我及格, 但是現在要把要求提高.

搬攔捶和左摟膝拗步, 上步時的左虛步
尾閭收得不夠, 左胯就很難向前捲, 左腿就很難邁向前了.

手揮琵琶的左虛步
尾閭收得不夠, 盤骨向前向左傾, 脊椎就歪了.


第一個攬雀尾的左掤
從起式開始, 雙手下按, 然後開右胯, 左胯就要放鬆, 好像右弓步, 左腿可以隨時提起, 不要鎖著鎖左胯. 然後腰右轉, 帶動左胯向前捲, 然後邁步踏出左腳, 著地時要輕; 要調整胯的相關關節, 保持盤骨的水平. 胯調整得好, 就有彈性, 大腿就好像一根彈簧, 不然就像一根柱, 那樣左腳著地時就很重了.

後記:
上星期天(921 ), 泉友會到荔枝角參加比賽, 我也去觀看. 我遇見我以前的太極老師林小梅師父, 她是我太極的啟蒙老師.  她見我的手帶著護腕, 建議我多練太極和氣功. 她還約我到她任教的城市大學探班. 我告訴了她我現在跟泉友會的鄧老師學太極, 她著我用心跟鄧老師學習.
 
上課前, 我告訴老師. 他說我們練的這套拳包含了完美的氣功, 所以不需要特地去練別的氣功. 但是我不明白, 他說文字說不清, 上課時才講解.
他講解以後, 我的理解是: 氣功是一個統稱, 包含了一些結合吐納和伸展動作的運動.  例如易筋經, 洗髓經, 等等.  我們這套楊家太極拳也有一套"十三功"的熱身運動, 也是結合了吐納和伸展動作的, 所以持之恆地練就可以啦.

下星期老師不在香港, 休息一堂, 10月12日再上課.

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