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8, 2014

第103 課 (2014年7月5日)

我因為今天要早退, 所以特地早一點到, 旁聽上一班的教學. 老師仔細地跟他們練習轉身擺蓮. 從退步跨虎開始, 第一組動作: 1.首先是雙臂合, 同時右轉腰, 2.然後開, 繼續右轉腰, 3.然後左轉腰推掌. 同學問, 看傅老師的演練, 好像沒有那麼多的動作, 很快就推掌的. 老師說其實是我們看不出, 不是沒有做. 我們要先學規矩, 首先要知道每一個細節, 經過練習, 做好每一個細節後, 就可以快, 就可以看得出來傅老師的動作細節. 第二組動作: 1.重心在右腳, 以右腳掌為軸向右轉, 左腳可以隨時提起, 要慢慢地轉, 不能跳起. 2.然後到最困難的部份, 保持重心仍在右腳, 向右轉到面向西北, 把左腿踏出, 腳跟著地. 最容易犯錯的, 是左腳著地位置; 應該多點向北; 還有是落點不夠遠, 不夠遠的原因是當我們轉身時, 站了起來, 於是左腿就不夠. 3.左腳內扣, 右腳以腳掌為軸, 繼續右轉到面向東南, 是右弓步; 4.直坐後, 成左虛步, 還不能站起來. 老師只是跟他們練了這兩組動作, 尤其是第二組, 練了很多遍, 因為老師怕他們自己不練!

還有, 老師說我們練拳時要經常留意三點: 1.有沒有開胯, 2.有沒有收尾閭, 3.有沒有虛領頂勁. 然後, 老師叫他們打一遍28, 我就開始熱身, 做十三功.

輪到我們上課了. 我們先打一遍28, 雖然我很努力的保持眼睛張開, 老師仍然不斷地提醒我要張大一點. 今天沒有教新的招式, 只是跟我們溫習和糾正學過的東西.

我做左摟膝拗步時, 右手摺疊後就掉了下來(出手不夠高), 我應該保持手掌的高度, 因為技擊上是打對手的頭部(近距離); 然後隨著手推出, 轉為打胸部. 左手要下按, 然後摟膝, 下按後, 手腕才低於肘.  其實, 繼續做右摟膝拗步時, 動作是連綿不斷的, 右手變捋, 然後下按, 重複了左手的動作. 老師也提到打出去的掌應該在自己的胸前.

然後, 老師再帶我們每一個人做手揮琵琶右手和轉腰的動作. 老師糾正了我右手手掌好幾次; 我的手掌向外旋太多, 手掌應該跟小臂成一直線. 從自己的角度來看, 左手, 身體, 和右手成一個6, 是圓的. 還有一個細節, 就是最後要向右回腰.
 
這樣溫習了好幾遍, 我就離開了. 第九勢 左右摟膝拗步; 第十勢 手揮琵琶; 和第十一勢 左摟膝拗步, 便算教了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