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5, 2017

2017年9月2日

時間過得很快, 跟鄧老師學習太極拳已經整整五年半了. 太極拳(28勢和85)學習了三年零八個月, 太極刀(13)學習了一年零個月. 朋友/同學們知道了, 都說我是太極高手, 不知道是褒還是貶. 我很不習慣別人叫我師姐”. 我還是喜歡大家用名字互相稱呼, 我覺得這樣比較親切. 曾經參加過一些活動和晚宴, 大部分的氣氛都很嘈吵, 吃的也很膩, 十分不健康. 我還是未能適應江湖規矩喔….. 而且, 我覺得這一年多沒有進步, 更可能退步了. 不過, 我仍然愛好太極, 不管周邊的境物如何, 都不會輕言放棄.

今天, 老師從頭開始再教13. 我希望可以藉著書寫幫我記憶和溫習. 因為已經學過了一遍, 我只寫要注意的地方. 練刀之前, 我們先練一遍85式拳, 然後老師糾正我們一些動作.

老師糾正我的是, 撇身捶搬攔捶右手的動作. 從右側身旁向前出拳時應該有個向上的角度, 不能水平往前走, 保持沉肩墜肘.

太極刀預備式

左手握刀, 刀刃向前, 刀要垂直, 刀尖向上. 左手不能鬆懈, 要有意識地控制刀的方向. 右手跟拳的預備式一樣, 其他的也跟拳一樣.

. 七星跨虎交刀式
1. 右手起的時候力點在母指根部, 45度就下採, 不要提的太高.
2. 移重心到右腿, 提左腿向左邁步, 腳跟著地, 腳外擺不少於45. 左手小臂同時握刀外旋向左畫弧. 手腳同時到位.
3. 重心前移到左腿, 提右腿向前邁步, 同時右手跟上, 準備出拳. 右腳腳尖著地, 同時出拳, 跟上步七星一樣. 拳和腳同時到位.

今天到此為止, 下回再續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